陳建年的一首海洋時時飄盪在我心理,是不是我也能有個夢,想像在東海岸有個擁有180度海景的房子,簡單的花園再加條狗(貓也不錯),夜晚的浪濤聲中在沒有光害的環境下,人們可以輕易的仰望著星空對著流星許願,生活單純但無聊吧? 這點沒試過我也沒有答案。

今天興起,又平日正好享受人少的優質輕旅遊,就載著老婆走一趟東岸,由北宜高下蘇澳先停蘇澳車站用午餐,用餐的小店是小有名氣的阿英魚雜,兩百塊的綜合魚雜量還好,煙燻口味台北沒吃過嚐鮮一下,配上乾粿條,粿條的調味醬和魚雜的沾醬是同一味,平常不愛海產的我對這味並不驚艷,但小廟前的廣場和舊式的冷清商店街有著兒時的感覺,好像蘇澳的時空仍停留在三十年前。

吃完就直奔南方澳南邊的內碑海灣風景區,距離蘇澳車站約15分的路程,車子穿越南方澳漁港,可以感覺這是典型的漁村,商店都是以漁業相關為主,少數在地的海產店也是賺假日財,特別引我注意的是一間叫 [小熊書房咖啡],幾年前由某作家經營的小熊系列餐廳民宿在該作家退出經營後這兩年各店都陸續停業,其實這咖啡店的點不優,面對著漁港而不是海岸。看見小熊咖啡後轉進小斜坡放眼的是個小海灣式的沙灘,有著墾丁的感覺卻尚未過度開發,岸邊的學校是安南國中地點得天獨厚背山面海,我沿著海灣風景步道漫步沙灘,一對新人正依攝影師指示擺出各種甜蜜的姿態期望記錄下幸福的身影,這感覺好熟阿,幾年前我和旁邊那口也在東北角海岸做過類似的事,那次我還中暑想想拍照幹嘛如此折騰人,棚內和成影像也是不錯的,但新人總是說我倆一輩子就一次,這話害慘了自己,是否一次也不一定準,當然我還是祝福各位準新人,瘋一次是年輕,瘋兩次是腦袋不清。

海灣步道後端有幾間咖啡廳,都走地中海風,白底藍窗的配色形成自己的聚落,和山坡後的台灣漁村完全不同風格,餐廳大片窗戶主打的是景觀至於餐點飲料的美味就沒人太在意了,相當於星巴客的價格卻有著沙灘藍海算是物超所值。坐在窗前發呆時我又問自己: 難道我不能有間無敵海景的房子嗎?

人生有些點也許是巧合,本月我親愛的老婆拿到兩張執照,一是駕照,這表示她可以自己開車亂跑,在鄉下車停不準沒關係,壓到白線也還好只要車輪不進水溝都有救。二是我老婆有張麵包丙級證照,那麼我是不是可以來搞間海景民宿呢?

這夢尚有錢的問題要解決,加上小孩的教育問題,還有會不會無聊啊?

題外話,對於兒子的教育問題老婆也提出了質疑,可是在都市補習的生活所教育出的孩子真有比在天地間長大的孩子優秀嗎? 我們的一位親戚憂心台灣教育環境,帶著小孩一心一意要移民澳洲,後來全家移居雪梨也買了公寓,但是小孩在雪梨也是過著在補習班和才藝班往返的生活,我要問這樣的生活台灣就有了,何必花大錢去澳洲? 說穿了是為了媽媽的恐懼感,因為恐懼遭到社會淘汰,怕失去競爭力沒有好學校沒有好工作,這種以恐嚇的信念堆砌而成推力的教育方法優秀嗎? 最頂尖的人才都是因為對事業的熱情才成就了些豐功偉業,何況我也不預設我家[菜圃蛋]要有多高的學歷,只要他能幸福的長大。

IMAG0889[1].jpg

IMAG0888[1].jpg

13307490_1049970155092428_2284928877040744300_n.jpg

arrow
arrow

    麥斯蔡的小牢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