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吾等工程師所受的教育受限於狹隘的科學與邏輯分析,多年來抹滅感性與直覺,到我意識到這樣的情形已是幾年前的事。一切要由我和同事A對談開始,A給了我很多反思的機會,在他經歷多年尋覓後近日終於要完婚了,我衷心祝福他。

A是國立大學研究所高才生(男性異性戀),三十好幾卻從未交過女友,一天午休我和A在辦公室聊天。案例一

 

A: 最近好人卡又拿了幾張,我感到女方都不是想認真和我交往。A感到不解。

MAX:又被打槍? 我同情的問。

A: 如果我不設停損,那每次約出去吃飯看電影都我出錢這不是很虧?

MAX: 男女交往哪能這樣算。

A: 那你覺得我約喝咖啡兩次,看電影吃飯一次,要是沒感覺就停損怎樣?

MAX: 也好,只是有沒有感覺不是只有你,還有她的感覺吧? 也許她先拒絕你了那也就不用啟動停損機制。

 

上面案例A一直試以工程方式量化,希望能突破僵局。幾週後A跑來告訴我,最近晚上沒事都逛書店,飽覽兩性關係的書,已有突破性的想法。案例二

 

A: 我看了很多兩性交往的書,獲益良多。

MAX: 所以要再出動,行動代碼 [突破]任務?

A: 還差一點,我要消化完這些 [知識],轉換為邏輯方塊圖(流程圖),這樣我就能有個參考,知所進退。

MAX: ! 孫子兵法有人這樣用嗎?

 

上面的[突破]行動可想而知無疾而終,就這樣到了報個人所得稅季節,我們聊天時A有問我們家裡錢怎麼管,當然每個家庭的老婆大人制度不同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對此A表示不太理解,但也沒人想回答他這奇怪的疑惑,A不死心地提出新的問題希望我們幫忙想個意見。案例三

 

A: MAX你和你老婆由交往開始到成為男女朋友要花多少錢?

MAX: 這是甚麼問題啊? 有人快有人慢哪有答案。A 顯然不懂我說啥,轉頭問D

A: D你呢? 你和你老婆由認識到結婚花多少錢?

D: 我們很快就結婚,因為我倆是朋友介紹只見過幾次面,在不同國家遠距交往,所以不到一年就結婚,倒是婚紗照瘋狂拍花了不少錢。

MAX: ! 你到底要幹嘛啦? 我不耐的問。

A: 我要編列年度預算,看一年交往費多少啊! 不然超支ㄝ?

就這樣A慢慢的成長進化,到了去年三十六七歲還沒成功過,他仍帶著工程師的專業在兩性之路上努力,我一直適時給他支持與建議。一天他用LINE聯絡我,看得出很苦惱。案例四

 

A: 有人介紹個妹,出去幾次感覺不錯。貼FB路徑給你看。

MAX: 不錯喔! 加油吧!

A: 何時要表白啊?

我完全瞭解A的苦惱,他又要找量化指標,可是沒人商量

MAX: 你們出去過馬路有稍微搭她的腰嗎?

A: 有喔常常啊。

MAX: 很好她沒排斥,那就用老招牽手吧,這是個milestone,如果她很自然也沒甩開大概就成了。

A: 成了? 然後可以上本壘?

MAX: 這個人造化,看你自己了。

 

A興高采烈的說,我解決了他這陣子的苦惱,真找不到人問,我心想有人三十六歲了還在為了牽手表白而苦惱,世界真奇妙,到底我們教育出了甚麼問題?

幾週後A說那些招數、計劃全都沒用到,因為女方直接要他說清楚以男女朋友的態度交往,現在小倆口可是幸福的準備婚禮呢,看來緣份是奇妙的,強求不來啊。images.jpg

arrow
arrow

    麥斯蔡的小牢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